关闭
客户好评
首页 > 公司起名 > 亭台楼阁起名 > 宋词里的亭台楼阁
宋词里的亭台楼阁

2014-1-29 圣轩阁名学网 访问量:

      亭台楼阁,属于中国传统建筑。它们或面对巍巍群山,或俯视浩浩江湖,或融于园林之中,或踞于市井之上;有的高大壮观,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华美辉煌,有的简易朴实。但无论形式如何、位置怎样、都显示出民族的人文特征和风土人情。建筑作为一种文化,表述着人的生活现实和感情语言;作为一种环境,不仅供人居住,而且为人们提供了观赏风景、探幽寻古的适当场所。特别是亭台楼阁,高耸挺立,攀登时会产生“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登鹳雀楼》)的心理;一旦登临极目,则可以“望尽天涯路”(晏殊《蝶恋花》)。这时,青山碧水,蓝天白云,莺歌燕啭,风啸猿啼,无不入目入耳,如见如闻,缘情之心油然而生。登临者神与物游,思与境谐,必然为自然界的巨大生命力所倾倒。如果又融入历史传说、神话故事,加之人世沧桑、时代风云,那么当他俯仰上下之际,自会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怀古伤今,感慨不已。刘勰说:“人禀七情,应物斯感。感物吟志,莫非自然。”(《文心雕龙·明诗》)这种情况下的亭台楼阁,进入了人的精神活动领域,起着引发思维的积极作用,催化了蕴积于胸的意绪心态,提供了抒情写志的恰当媒介。于是文人墨客用诗、词、歌、赋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描绘出来,形成了中国文学中亭台楼阁一类题材。这类文学作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对建筑本身的描述和赞美;一种是借建筑为契机,抒发登临者的情志,我们在这里探讨的是后一种情况。
      亭台楼阁类文学作品,源远流长。早在《诗经》里,就有《大雅·灵台》、《邶风·新台》,楚辞里有宋玉的《高唐赋》,后来东晋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以及南朝宋谢灵运的《登池上楼》等诗文,也部属于此类。到了唐代,这类题材在诗歌中出现得更多了,如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李白的《劳劳亭》、杜甫的《白帝城最高楼》、李商隐的《安定城楼》等等,它们在唐诗的多样题材和多种风格中占有一席之地。当词这种文学样式兴起时,因为它是最具音乐性的作品,而建筑则被称为“凝固的音乐”(黑格尔《美学》),二者虽然各有其不同的表现形式和特点,但在具有音乐性这点上却是相通的,所以词人对亭台楼阁特别青睐。早在北宋初年,一些官僚“建亭台,邀宾客,携属吏以登临玩赏,车骑喧阗,见于诗歌者不一”(王夫之《宋论》),虽然普通文士没有如此奢华,但是登临亭台楼阁而作词以抒情,却形成了传统,流传于有宋一代。于是宋词中出现了数量颇多的亭台楼阁类词,根据唐圭璋先生的《全宋词》,粗略统计就有近千首之多。
      亭台楼阁类词或感时伤事,或吊古抒怀,或歌颂自然之美,或吟唱性情之真。其中有的出于名家手笔,有的来自下层文士,既有豪放派的铁板铜琶,也有婉约派的浅斟低唱。苏轼的《望江南·暮春》描绘了登超然台时所见暮春景物,表现他无往而不乐的旷达的人生态度。岳飞的《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写他北望中原,忧虑国事,志在统一,全篇激荡着国难当头时民族英雄的忠心豪气。辛弃疾的《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塑造了一位满腔悲愤、壮志难酬的爱国志士的形象。张孝祥的《水调歌头.过岳阳楼作》凭吊屈子贾生,倾吐了志士仁人怀才不遇的苦闷。杨适的《长相思·题丈亭馆》和黄裳的《桂枝香·延平阁闲望》,各自描述了故乡的美丽景色和风土人情,流露出深厚的乡情。蔡伸的《婆罗门引·再游仙潭薛氏园亭》则睹物思人,触景伤情,表现了对亡妻的挚爱。万俟咏的《长相思·山驿》和吴儆的《浣溪沙·登镇远楼》借秋色秋声秋物,抒发了乡关之思、行旅之愁。如此等等,不胜枚举。由于亭台楼阁所处的自然环境不同,四时景物各异,词人登临时的心态也因社会状况与个人遭际而千差万别,所以形成了内容丰富、风格迥异的名篇佳作,使亭台楼阁类词成为宋词百花园里一枝引人注目的奇葩。
      亭台楼阁类词里,有相当一部分是词人流连自然、忘情山水之作。词中用简洁明净的语言,勾勒出清丽恬淡的环境景物。如“碧空寥廓,瑞星银汉争白”(朱敦儒《念奴娇·垂虹亭》),“水空相照,天末归帆小”(袁去华《点绛唇·登郢州城楼》),“曲径通幽,小亭依翠”(李弥逊《永遇乐·初夏独坐西山钓台》),“长松擎月”、“红半溪枫”(赵彦端《朝中措·乘风亭初成》),“十里梅花雪正晴,月挂遥山冷”(卓世清《卜算子·题徐仙亭》),“千峰翠巘”、“月华如练”(向滈《如梦令·书弋阳楼》),“一水萦蓝”、“天接高寒”(赵师侠《柳梢青·邵武熙春台席上呈修可叔》)等等。王国维说:“境非独谓景物也。哀乐,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写真景物、真感情者,谓之有境界。”(《人间词话》)宋词中的这些环境景物,表达了词人的思想感情。他们向往着与宁静恬美的山川融为一体,与广袤无垠的宇宙合而为一,以达到精神上的自由与永恒。词人在松风明月之中,在青山绿水之间,与大自然静静地进行着心灵交流。在这种荣辱皆忘、心随景化的时刻,他们吟啸歌咏,一觞一饮,如闲云野鹤,无拘无束,那种在宁静闲适中归复自我的愉悦格外强烈。于是,仕途的坎坷,世事的险恶,人欲的冲动,仿佛都不存在了,身心在透明澄澈之中升华。这种人生哲学和审美情趣,使词人们在亭台楼阁间徜样徘徊,在山水自然中流连忘返,超脱于世俗而返朴归真,因此在词中写出了真景物、真感情。
      亭台楼阁往往建在自然风光绝佳之处,或是建在南来北往交通要冲上,历代名贤登临览胜、题咏著文,留下了一段段佳话、一篇篇佳作;有的亭台楼阁还附会着美丽的神话故事,令人遐想不已。所有这些必然会使后来登临者在赏景同时,产生丰富的联想,加之他们自身的品味体察、独特构思,在创作时自然将写景,怀古、抒情熔于一炉,构成了亭台楼阁词的特有风韵。怀古为了伤今,词人借古人杯酒,浇胸中块垒,借古喻今,使读者悠然心会。而山水胜境,向词人提供了发思古之幽情的绝佳场所,眼前景与心中情浑然一体,写景与怀古水乳交融。但二者又都以抒情为基础,受抒情的统领与支配,于是就构成了亭台楼阁词的整体和谐美。仅举吕胜己的《满江红·登长沙定王台和南轩张先生韵》为例。长沙定王台,相传为汉景帝之子定王刘发为望其母唐姬墓而筑,词的题目就先声夺人,造成怀古气氛。长沙,屈原曾流放在那一带,也是贾谊谪居三年的地方,司马迁《史记》合二人为一传,慨叹他们怀才不遇。词人“感骚人、赋客向来词”,引屈贾为同调,伤自己也像他们一样有志难酬。长沙边的湘水,神话传说中尧之二女、舜的妃子娥皇、女英曾溺毙于此,成为湘水之神。词人“望渺渺,湘江一派”,“芳草连云迷远树,断霞散绮飞孤鹜”,那种迷茫凄凉的身世之感融入远古神话与眼前景物之中。词人所处的南宋王朝权奸当道,风雨飘摇,自己有志报国,无路请缨,更感到“惊世事,伤浮俗。嗟远宦,叹微粟”,并于无可奈何之中产生归隐念头,由此而联想起陶渊明,以他为刎颈之交,也要泛觞东篱,“经营一醉”,守身如玉,保持清白。像这样怀古、写景、抒情天衣无缝的佳构,在亭台楼阁类词里为数甚多。

      莱辛认为,作家应该“把多种美的艺术结合在一起,以便产生一种综合的效果”(《拉奥孔》),亭台楼阁类词就是将建筑艺术和文学艺术珠联璧合,使建筑美和文学美相映生辉,并且对自然美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正如陈从周先生所说:“山林岩壑,一亭一水,莫不用文学上极典雅美丽而适当的辞句来形容它,使游者入其地,览景生情文,这些文字就是这个环境中最恰当的文字代表。”(《园林丛谈》

      

[责任编辑:kblang]

公司起名相关文章
您可能喜欢的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
众所周知,企业及企业产品的名称对消费者的选购是有直接影响的。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企业名称带给企业的声望知名度是无法估量的,对于企业名称的确定,无一例外都会精心设计、慎重选择。一个设计独特,易读易记,并富有艺术和形象性的企业名称、能迅速抓住大众的视觉,诱发其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想象,能使之留下深刻的印象。好的公司名称,对开创事业就如打开宝库的第一把金钥匙。圣轩阁专业取名公司,为您提供取名至诚服务……
您的联系方式: (收到您的信息后,我们将在2小时(工作时间) 内回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对外保密)

        QQ:(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

    验证码: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8-369 QQ:5658 1188 手机:133 7924 0908

地址: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
听过苹果、三星、诺基亚、华为?吃过麦当劳、康师傅、海底捞?喝过茅台、五粮液、西凤?穿过特步、李宁、361°?……这些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的知名公司,试问有多少人不知道呢?您可能也发现现今小孩竟都知道哇哈哈、肯德基、德克士。人们的衣食住行无一不在与品牌打交道,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这是一个品牌时代呢!而很多品牌的产生,都是企业用其独有的企业名称进行推广的。纵观世界理念,具有高度概括力和强烈吸引力的公司名称,对大众的视觉刺激和心理等各方面都会产生影响。品牌名称就是形象。圣轩阁专业取名公司,欢迎您的咨询与合作……
您的联系方式: (收到您的信息后,我们将在2小时(工作时间) 内回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对外保密)

        QQ:(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

    验证码: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8-369 QQ:5658 1188 手机:133 7924 0908

地址: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
好的公司/品牌名称既要符合公司经营业务、发展方向,符合汉字、CI及美学原理等,又需与企业法人命理、姓名相配合,如此才能产生好的稳定的信息场,继而得众人接受,有助事业、有助财运。圣轩阁首席顾问高培淇博士通过多年研究发现,多数的成功公司/品牌之名都具备好名所应有的要求,而个别名称并不好,但因其老板正处于个人行旺运之时,故公司运行相对还可以。待旺运过后,这种名称不好的公司结局难料。所以一些大公司辉煌一个时期之后,最终还是失败(比如三鹿)。当然,并非取个好名就可坐等财源滚滚,声名远扬,企业的经营管理等也很重要。圣轩阁专业取名,坚持原创,为您提供独特取名设计……
您的联系方式: (收到您的信息后,我们将在2小时(工作时间) 内回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对外保密)

        QQ:(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

    验证码: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8-369 QQ:5658 1188 手机:133 7924 0908

地址: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

我要为公司/店铺取名

我要为产品/品牌取名

我要为公司/品牌取名

更多>>宝宝起名案例
更多>>公司起名案例
更多>>品牌设计案例
更多>>吉祥用品

取名客户服务中心

免费热线:

电话:029-88219888 88218999

短信咨询:13379240908

夜间值班电话:029-85608766

邮箱:name588@126.com

投诉专线:15339271829

个人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企业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 取名申请
  • 取名必读

更多>>起名视频

更多>>热门文章

更多>>起名文章点击排行

更多>>宝宝起名动态

更多>>公司起名动态

更多>>发货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