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客户好评
首页 > 公司起名 > 亭台楼阁起名 > 园林建筑中亭台楼阁的鉴赏与区别
园林建筑中亭台楼阁的鉴赏与区别

2014-1-29 圣轩阁名学网 访问量:


  在游园林时,人们往往被园中那些造型奇特,构思精巧,布局充满情趣的亭台、楼阁所吸引、陶醉,有时甚至驻足于一幅对联之前而情思飞扬,流连忘返,陶醉其间。那么什么是亭?什么是台?什么是楼?什么是阁?亭、台、楼、阁、榭、轩、舫、轩之间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呢?如何欣赏这些园林建筑并从中获取更多的美感呢?

  中国的园林建筑主要讲求的是叠山、理水、筑屋、构景。所谓叠山,就是利用各种天然石材建造假山,以“瘦、皱、漏、透”为主要特征,力求与园内其它建筑浑然一体。所谓理水,就是建造小桥流水、飞瀑灵泉。所谓筑屋,就是在园林中建造亭台楼阁,使之成为可居、可游、可赏的处所。所谓构景,就是通过山、林、水、屋来构造整座园林,用布局、掩映、虚实、疏密、动静结合的手法,来达到“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山因水而秀、水因山而媚”,园林中无山则失去了壮观,无水便失去了灵气。清代诗人沈朝初有一首《忆江南.春游名胜》道出了江南园林的山水之美:

  苏州好,

  城里半园亭。

  几片太湖堆崪嵂,

  一篙新涨接沙汀

  山水自清灵。

  那么如何来鉴赏和区别亭、台、楼、阁等建筑呢?在此作一点阐述供大家参考。

  亭:古籍《释名》中曾记载:“亭者,停也。所以停憩游行也。”可见亭子是供人休息或观赏景物的建筑。据说亭在古时是指道旁供人休息的建筑。在现实生活中仍可以找到一些当初“亭”的雏形,如路边的售货亭、卖报亭等。

  亭,是园林中形式最多、最为灵活的建筑。或建在花间、或设在水畔、或置于山巅、或隐于竹里。而亭子造型多变,并没有固定的定式,只要能满足停憩和造景功能即可。

  常见的亭子多以单柱或多柱撑顶,四周敞开,一般无窗,四周设有座位可供人们休息或观景。也有的亭子中置有一小桌,供人下棋、饮酒之用。亭顶多为攒尖式的,常见的有三角亭、四角亭、六角亭、八角亭等等。亭子的柱上也常常挂有楹联,以增加游人情趣。如:苏州沧浪亭前有一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台:也称眺台,是指高于地面、供人登高望远的露台式建筑。古时的台主要用于操练点兵和观赏戏剧之用。在园林建筑中多与楼廊亭榭相结合,供人眺望山林之景色台多建在高地或临水的池边。如:杭州西湖的“平湖秋月”就是著名的临湖赏月平台。

  楼:“楼者,重屋也。”楼是供人居住的房屋,在园林建筑中多为两层,个别也有三层的。楼在战国时期就出现了,当时主要用于观敌瞭阵,后来发展成为供人居住的住宅,主要用于居住女眷。

  严格一点说,楼只在一面或两面设窗,供人们凭窗观景之用。这有点类似今天的楼房,通常是南北屋,南北开窗。也有挑出平座的,但仅限于一面设有可走出室外凭栏观景的平座,有点类似现今楼房的阳台。

  楼的造型有多种多样,但园林中的造型是一层为厅堂式建筑,外部设有立柱,用以支撑上层建筑,并形成一种外廊。楼的二层设有窗。若楼与楼之间的二层相通,称之为“串楼”,楼内有廊相通,可绕行一圈的,称为“走马楼”等等。

  阁:“重屋为楼,四敞为阁”这是楼与阁的重要区分点。通常我们很难区分哪座建筑是楼,哪座建筑是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将楼与阁混为一谈,连楼阁一词也是混在一块使用的。但在古时楼与阁是有严格区分的。

  楼与阁的相同点是二者均为“重屋”,也就是说楼与阁都是两层或以上建筑。但阁四面皆有窗,且也设有门,四周还都设有挑出的平座,供人环阁漫步、观景。平座设有美人靠(一种类似凉椅式的坐椅),供人休息,凭栏观景。如:北京颐和园的佛香阁,登高可观看颐和园全景。

  但在中国楼阁建筑中也有名与实不太相符的。严格地说,岳阳楼为楼,而黄鹤楼则是阁。但也有特例,那就是外形不是“重屋”的水阁。如:苏州网师园的濯缨水阁,就是一座临水而建的单层建筑。

  榭:多指水榭,是临水而建,供人们休息、观景的建筑。一般在水边架设平台,平台的一部分建在岸上,一部分探入水中。平台的上部建有顶盖,而四周如亭子般敞开,临水的周围环以低平的栏杆或安置美人靠椅,供人依栏观景。如:北京颐和园谐趣园中的“洗秋”和“饮绿”即为水榭。

  水榭建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其一端往往与廊台相接,另一端常常与曲桥相通,这是鉴别水榭的一个重要标志。

  轩:是指园林中小而明亮、适宜读书的建筑。也有称其为“斋”或“室”的。

  舫:是指用石料制成的船形建筑。古时有一种巨型画舫,雕龙描凤,金碧辉煌,专供游人在水面上荡漾游乐。在园林建筑中模仿画舫的模样,用石头在水边建一石舫,其三面临水,一面与陆地相连,似船而不能划动,故而称“不系舟”。私家园林建舫,除作为景观外,还寓意主人归退山林,不再涉险于官场。皇家园林建舫,寓意水不可覆舟,确保皇家江山万代永固。

  厅:是一般园林中的主体建筑。厅多是园林中最大、最宽敞的房间。厅多南向朝阳,正向开门,主要用于主人会客和宴请客人。也有四周用门窗隔扇而没有墙壁的,称之为四面厅,其主要目的是便于宴请客人时观看四周景色。

  堂:也是园林主体建筑之一,通常是一家之中长者居住的正室。它与厅有相似之处,但厅通常在南北两侧设门,而堂只有正面设门,其余三面为墙或雕花阁。在观赏这些建筑时,可以看一看若房顶的大梁是方(扁)型的,则为厅,若是圆型的梁则为堂。

  也有的在一个建筑中即有方梁又有圆梁,这样的建筑多为堂。那么有雕花的,是男主人居住使用的,而无花的、朴素的,则为女眷所用。反映出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的思想观念。

  馆:是接待私家客人临时居住的客房建筑,与今天的宾馆有些相似。馆,通常不建在园林的正面主要位置,而是建在园林的一侧略显安静的地方。

  桥:是指用于跨越水面,连接陆岛,便于交通的建筑。庭院内的桥不同于庭院外道路交通用的桥,所以园林建筑中建桥的原则是“宜小不宜大,宜低不宜高,宜曲不宜直,宜低栏或无栏,”使人行走在其上有一种凌波之感。桥的用途除宜于交通外,主要用于驻足观鱼、休闲观景、移步换景等。

  廊:是连接两个建筑物之间的通道。廊的特点是,上有顶棚,以柱支撑,用以遮阳、挡雨,便于人们游走过程中观赏景物。廊也常常被用来分割景区,廊分为空廊、半廊、花廊等。一侧有墙的称为“抄手廊”或“半廊”;架设在水面上的称为“水廊”;中间是墙两侧是廊的称为“复廊”等等。

  墙:墙分为内墙和外墙。外墙主要用于隔开外界,起防护作用。内墙则主要是用于分割景区,因此不宜过高。在园林建筑中许多墙上设有漏窗,使园林中的景观内外相通可视,人们可以透过花窗来观看墙的另一侧的景致,使之产生借景和造景的作用。墙的上沿起伏如波浪状的,称为云墙;墙上沿有龙形雕塑的,称为龙墙。园林中的墙多采用白色墙体,灰色瓦顶,用以增加园内的空间感,也被称为粉墙。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kblang]

公司起名相关文章
您可能喜欢的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
众所周知,企业及企业产品的名称对消费者的选购是有直接影响的。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企业名称带给企业的声望知名度是无法估量的,对于企业名称的确定,无一例外都会精心设计、慎重选择。一个设计独特,易读易记,并富有艺术和形象性的企业名称、能迅速抓住大众的视觉,诱发其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想象,能使之留下深刻的印象。好的公司名称,对开创事业就如打开宝库的第一把金钥匙。圣轩阁专业取名公司,为您提供取名至诚服务……
您的联系方式: (收到您的信息后,我们将在2小时(工作时间) 内回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对外保密)

        QQ:(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

    验证码: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8-369 QQ:5658 1188 手机:133 7924 0908

地址: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
听过苹果、三星、诺基亚、华为?吃过麦当劳、康师傅、海底捞?喝过茅台、五粮液、西凤?穿过特步、李宁、361°?……这些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的知名公司,试问有多少人不知道呢?您可能也发现现今小孩竟都知道哇哈哈、肯德基、德克士。人们的衣食住行无一不在与品牌打交道,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这是一个品牌时代呢!而很多品牌的产生,都是企业用其独有的企业名称进行推广的。纵观世界理念,具有高度概括力和强烈吸引力的公司名称,对大众的视觉刺激和心理等各方面都会产生影响。品牌名称就是形象。圣轩阁专业取名公司,欢迎您的咨询与合作……
您的联系方式: (收到您的信息后,我们将在2小时(工作时间) 内回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对外保密)

        QQ:(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

    验证码: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8-369 QQ:5658 1188 手机:133 7924 0908

地址: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
好的公司/品牌名称既要符合公司经营业务、发展方向,符合汉字、CI及美学原理等,又需与企业法人命理、姓名相配合,如此才能产生好的稳定的信息场,继而得众人接受,有助事业、有助财运。圣轩阁首席顾问高培淇博士通过多年研究发现,多数的成功公司/品牌之名都具备好名所应有的要求,而个别名称并不好,但因其老板正处于个人行旺运之时,故公司运行相对还可以。待旺运过后,这种名称不好的公司结局难料。所以一些大公司辉煌一个时期之后,最终还是失败(比如三鹿)。当然,并非取个好名就可坐等财源滚滚,声名远扬,企业的经营管理等也很重要。圣轩阁专业取名,坚持原创,为您提供独特取名设计……
您的联系方式: (收到您的信息后,我们将在2小时(工作时间) 内回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对外保密)

        QQ:(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

    验证码: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8-369 QQ:5658 1188 手机:133 7924 0908

地址: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

我要为公司/店铺取名

我要为产品/品牌取名

我要为公司/品牌取名

更多>>宝宝起名案例
更多>>公司起名案例
更多>>品牌设计案例
更多>>吉祥用品

取名客户服务中心

免费热线:

电话:029-88219888 88218999

短信咨询:13379240908

夜间值班电话:029-85608766

邮箱:name588@126.com

投诉专线:15339271829

个人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企业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 取名申请
  • 取名必读

更多>>起名视频

更多>>热门文章

更多>>起名文章点击排行

更多>>宝宝起名动态

更多>>公司起名动态

更多>>发货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