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客户好评
首页 > 公司起名 > 亭台楼阁起名 > 园林亭榭:名联赏析
园林亭榭:名联赏析

2014-1-29 圣轩阁名学网 访问量:


  1.北京市 北京陶然亭联 清*翁方纲烟笼古寺无人到,树倚深堂有月来。 北京陶然亭 
   【赏析】
  陶然亭在北京市右安门内东北。清代康熙三十四年(1695),由水部郎江藻主持,在辽、金古寺慈悲院中建了西厅三间,取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诗句“更待菊黄佳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之意为亭名。这副对联写的是当初的景象。全联落在一个“静”字上,形象地勾画出旧时代陶然亭的清静幽雅和离隔尘嚣的特点。
中南海静谷联 清?乾隆胜赏寄云岩,万象总输奇秀;清阴留竹柏,四时不改茏葱。
  【赏析】 中南海在北京城区内,现在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所在地。中南海与北海统称三海,清代合称西海子,列为禁苑。静谷在南海丰泽园西侧。是一座雅致的小庭院。这副对联既写了自然景物的可人之处:竹柏繁茂,一年四季满眼青翠,也流露出作者的喜爱之情:自然总是把奇异秀美之景呈献给世间,使人赏心悦目,不由得要寄情于白云岩谷之间。 北海濠濮间临水轩联
眄林木清幽,会心不远;对禽鱼翔泳,乐意相关。
   【赏析】
  北海是我国现存历史悠久、规模宏大的帝王宫苑,与中南海隔桥相连。濠濮间在北海东岸,清乾隆间建造,为三间水榭,周围又有叠砌的山石以及石坊、曲桥等,极富咫尺幽深之趣。濠濮为二水名,相传庄子与惠施曾游于濠梁之上,有鱼之知乐与否之辩;又有庄子垂钓于濮水,而却楚王之聘的故事。后即以濠濮指高士寄身闲居之所。濠濮间取名源于此。这副对联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充满生机的自然景物,葱郁幽深的林木,从容自在的飞鸟和游鱼,也表现了作者喜爱自然,陶醉其中的生活情趣。颐和园谐趣园涵远堂联西岭烟霞生袖底,东洲云海落樽前。
   【赏析】
  颐和园在北京西郊,我国名园之一。主要由昆明湖和万寿山组成,有许多著名建筑,涵远堂是其中之一。涵远堂能涵多远?本联以夸张的手法和形象的语言告诉你:西山的烟雾云霞就好像在手下生起,东海的蜃楼如同展现在酒杯面前。虽属极度夸张,但并没有荒唐之感。反而增添了联语的气势。颐和园南湖岛涵虚堂联碧通一径晴烟润,翠涌千峰宿雨收。
   【赏析】
  南湖岛在昆明湖东南部,与万寿山遥相对应。涵虚堂在岛北假山上,是岛上的主体建筑。此联写雨后清晨南湖岛远近的景色,上联写近景,下联写远景,清新工整。
  2.河北省承德避暑山庄万壑松风殿联清?彭元瑞 纪昀八十君王,处处十八公,道旁介寿;九重天子,年年重九节,塞上称觞。
   【赏析】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热河行宫,是清代皇帝避暑和处理政务之所。山庄背山面湖,古木参天,是我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整个山庄分宫殿区和苑景区。万壑松风属宫殿区,在山庄南部,据冈背湖,周围古松蔽日,是山庄七十二景之一。据说此联的上联是彭元瑞所出,下联是纪昀所对,当时曾受到乾隆的嘉奖。这副对联堪称一副巧对,不但对仗工整,遣词造句也很巧妙。上联把“八十”的字序颠倒为“十八”,“十八公”隐含了“松”字,切合“万壑松风”的风物特点:下联则把“九重”变换为“重九”,突出了节候特征。上下联都包含了对天子功德的歌颂和赞美的内容。
  3.上海市 上海豫园三穗堂联
山墅深藏,峰高树古;湖亭遥对,桥曲波皱。
   【赏析】
  豫园位于上海南市区旧城厢东北,原占地70余亩,建于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1559),为江南名园之一。建园者四川布政使潘允端为孝养双亲,取“豫悦老亲”之意,故有此名。园内有三穗堂、点春堂、仰山堂、得月楼、鱼乐榭等建筑。这副对联描写了从三穗堂所看到的景致:在远处高峻的山峰、繁茂的古树之间,可隐隐地看到园内的亭台楼阁;三穗堂与湖心亭遥遥相对,可看到通往湖心亭的九曲桥下,湖面泛起涟漪。这是一幅多么雅致的山水画卷。上海豫园卷雨楼联
邻碧上层楼,疏帘卷雨,幽槛临风,乐与良朋数晨夕;送青仰灵岫,曲涧闻莺,闲亭放鹤,莫教佳日负春秋。【赏析】
卷雨楼在豫园仰山堂。这是一副描绘豫园景物的佳联,把江南名园的亭台楼阁、曲涧假山描绘如画,更有鹤鸣莺啼、微风细雨,使景物鲜活喜人。作者眷恋良辰美景,珍惜春花秋月的心情与景物相映成辉。
上海豫园得月楼联 清?陶澍楼高但任云飞过;池小能将月送来。
   【赏析】
得月楼一名来自宋代苏麟的诗句:“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本联对仗工整,切其楼名,内含哲理:楼高但并不自恃高大,池小却能包容虚空,富有诗意,耐人回味。
   4.江苏省 苏州寒山寺联 清?邹福保尘劫历一千余年,重复旧观,幸有名贤来作主;诗人题二十八字,长留胜迹,可知佳句不须多。

  【赏析】
  寒山寺在江苏苏州阊门外,始建于南朝梁代,原名妙利普明塔院。相传唐代高僧寒山、拾得曾居此寺,故名。这副对联写于清末重修寒山寺时。全联以平淡见称。在内容表达上,作者匠心独运,把寒山寺的古老与张继的名诗紧紧联系起来,真可谓佳篇名寺相辉映。上联谈寒山寺之变迁,千年兴哀,值今日幸有知府集资重建,才有如此规模。下联暗含千古名句,张继《枫桥夜泊》诗与寒山寺交相辉映,揭示出千年古寺深厚的文化底蕴。苏州拙政园联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
   【赏析】
  拙政园为苏州四大古名园之一,在苏州娄门内。初为唐代诗人陆龟蒙的住宅,元时为大宏寺,明嘉靖初年御史王献臣辞职买下寺产,改建此园。这是一副摘联,出自南朝梁王藉《入若耶溪》。用以动衬静的手法描写园内的幽静。 苏州拙政园联
爽借清风明借月,动观流水静观山。
   【赏析】
  这副对联以简洁的语言,表现了拙政园的风物特征。这里清风吹拂,明月映照,人们才会如此神清气爽;这里溪水流淌,山峰静立,人们才会如此意态安闲。
苏州狮子林真趣亭联 明?唐寅苍松翠柏真佳客,明月清风是故人。
   【赏析】
  狮子林在苏州园林路,为苏州四大古名园之一。建于元至正二年(1342年),后易名狮林寺,乾隆十二年改画禅寺,狮子林即寺后花园。园中有怪石如狮,故名。真趣亭隐于园林群建筑中。这副对联将苍松翠柏、明月清风比喻为佳客、老朋友,以独特的方式表达自己热爱自然的真挚情感。 南京瞻园联 明?徐达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英雄。问楼外青山,山外白云,何处是唐宫汉阙!
小苑西回,莺唤起一庭佳丽。看池边绿树,树边红雨,此间有舜日尧天。
   【赏析】
  瞻园在南京市内夫子庙西瞻园路。原为朱元璋称帝前的吴王府,后赐予大将徐达为官邸花园。现为南京太平天国革命历史博物馆。这副对联气势宏伟,上联怀古,下联誉今,用对比的手法,说明汉唐等盛世已成过去,替而代之的则是明王朝,表达了作者对朱元璋的感激之情。全联用语工整、华丽。
  5.陕西省 骊山华清池联 清?杨颐 绣岭萎荆榛,只余堠馆留宾,记当年赐浴池边,长恨空吟白傅;
环园新结构,云是唐宫旧址,问我辈沉香亭北,雅才谁嗣青莲。
   【赏析】
  华清池在陕西省临潼县城南骊山的西北山麓,地有温泉。唐太宗贞观十八年(644)在此营造汤泉宫。唐玄宗天宝六年(747)经扩建后改名华清宫,唐玄宗天宝十五年(756)毁于“安史之乱”的兵火中。清代重建,规模不及唐。此联中,“白傅”指白居易;“青莲”指李白。这副对联运用古今对比的手法,切合景点,触景生情,把当年唐明皇与杨贵妃宴乐之事与李白、白居易的不朽之作结合一体,抒发怀古之幽情。

[责任编辑:kblang]

公司起名相关文章
您可能喜欢的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
众所周知,企业及企业产品的名称对消费者的选购是有直接影响的。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企业名称带给企业的声望知名度是无法估量的,对于企业名称的确定,无一例外都会精心设计、慎重选择。一个设计独特,易读易记,并富有艺术和形象性的企业名称、能迅速抓住大众的视觉,诱发其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想象,能使之留下深刻的印象。好的公司名称,对开创事业就如打开宝库的第一把金钥匙。圣轩阁专业取名公司,为您提供取名至诚服务……
您的联系方式: (收到您的信息后,我们将在2小时(工作时间) 内回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对外保密)

        QQ:(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

    验证码: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8-369 QQ:5658 1188 手机:133 7924 0908

地址: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
听过苹果、三星、诺基亚、华为?吃过麦当劳、康师傅、海底捞?喝过茅台、五粮液、西凤?穿过特步、李宁、361°?……这些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的知名公司,试问有多少人不知道呢?您可能也发现现今小孩竟都知道哇哈哈、肯德基、德克士。人们的衣食住行无一不在与品牌打交道,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这是一个品牌时代呢!而很多品牌的产生,都是企业用其独有的企业名称进行推广的。纵观世界理念,具有高度概括力和强烈吸引力的公司名称,对大众的视觉刺激和心理等各方面都会产生影响。品牌名称就是形象。圣轩阁专业取名公司,欢迎您的咨询与合作……
您的联系方式: (收到您的信息后,我们将在2小时(工作时间) 内回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对外保密)

        QQ:(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

    验证码: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8-369 QQ:5658 1188 手机:133 7924 0908

地址: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
好的公司/品牌名称既要符合公司经营业务、发展方向,符合汉字、CI及美学原理等,又需与企业法人命理、姓名相配合,如此才能产生好的稳定的信息场,继而得众人接受,有助事业、有助财运。圣轩阁首席顾问高培淇博士通过多年研究发现,多数的成功公司/品牌之名都具备好名所应有的要求,而个别名称并不好,但因其老板正处于个人行旺运之时,故公司运行相对还可以。待旺运过后,这种名称不好的公司结局难料。所以一些大公司辉煌一个时期之后,最终还是失败(比如三鹿)。当然,并非取个好名就可坐等财源滚滚,声名远扬,企业的经营管理等也很重要。圣轩阁专业取名,坚持原创,为您提供独特取名设计……
您的联系方式: (收到您的信息后,我们将在2小时(工作时间) 内回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对外保密)

        QQ:(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

    验证码: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8-369 QQ:5658 1188 手机:133 7924 0908

地址: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

我要为公司/店铺取名

我要为产品/品牌取名

我要为公司/品牌取名

更多>>宝宝起名案例
更多>>公司起名案例
更多>>品牌设计案例
更多>>吉祥用品

取名客户服务中心

免费热线:

电话:029-88219888 88218999

短信咨询:13379240908

夜间值班电话:029-85608766

邮箱:name588@126.com

投诉专线:15339271829

个人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企业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 取名申请
  • 取名必读

更多>>起名视频

更多>>热门文章

更多>>起名文章点击排行

更多>>宝宝起名动态

更多>>公司起名动态

更多>>发货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