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客户好评
首页 > 公司起名 > 企业管理/资讯 >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几点思考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几点思考

2014-2-7 圣轩阁名学网 访问量:

    认识决定高度,战略决定价值,细节决定成败

  从早期阶段的信息捕捉、机会识别、行业分析、公司调研、卖方或买方的物色和预沟通、项目启动或者放弃,到中期阶段的正式接触、礼节、谈判、估值、定价、交易结构设计、融资、保证金、合同起草、签约安排、保密、信函往来、新闻发布、舆论导向,再到后期阶段的股权交割、人事任免、过渡期磨合等等,几乎可以说,每一个环节的处理都可以体现出战略的眼光和气象,同时每一个角落也都藏着细节的魔鬼,随时可能惹起事端、增加成本、叫停进展甚至直接导致以失败告终。不同的战略坐标,将看到不同的并购价值,表现出不同的气象风范。妥善处理好每一个细节,则是并购操作中任何时候都不可粗心大意的成功保障。

  走出去需要企业有宏大的胸襟气度和战略眼光,建立系统的解决方案

  不能单纯看某个标的(例如股权、矿产资源等),而是要围绕这个标的进行思考。以矿产资源为例,我们为什么要拿这个矿?这个矿对企业有什么战略价值?非洲是中国对外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我们为什么要在非洲拿这个矿,所谓的配比资源是什么?我们现在很多人仅仅计算标的有多大储量、需要花多少成本、能赚多少钱。其实在国外拿矿并不容易,在没有重视矿周边整体环境(地理、交通、水电、政治)的情况下,拿了这个矿之后,你可能会发现不是想象的那样,需要的投入是非常大的。非洲在商业规则上是相对规范的,英美法几国长期在此经营,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规则性,千万不要低估这些东西。我们总以为搞定一个人就可以把矿搞定,用过多的感情投入来谋取更大的商业利益,是不可能的,它是有商业规则的。如何建立系统的解决方案,算好所有的成本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应该迅速学会理解并运用国际市场运作的规则

  在这个项目过程中,我们对利比里亚所有的法律法规和竞争对手的资料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我们所有的竞标条款都是在此基础上修正完成的,所以最后才能中标。米塔尔这样的竞争对手为什么会败在我们手中?就是因为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做了详细的工作。遵守规则非常重要,我们能否静下心来把规则做到位,很重要。不是说一个钢铁企业仅仅懂一个矿就能够完成这样的跨国并购。我们可能对矿是理解的、对钢铁是有理解的,但是对国际化的交易规则、并购规则,以及资本运作规则是不清楚的,是要我们学习的。而且,从国际并购失败的案例来看,不全是因为政治和敌意。坦率的讲,没有那么多的敌意,关键是我们在商业规则上、在国际化的规范上,我们应该在自己的身上多找一找原因,这是关键点。

  建立言而有信的公信力,避免投机心态,赢得国际社会和当地的信任支持

  我们很多时候会有投机心态,对方提要求的时候什么都答应,结果等拿到项目到最后交易的时候你发现有些事情不能那样做。你要考虑商业规则,而且前期答应对方条件的人,后面可能不遵守。在这次纠纷中,最早的股东答应的事情,中非基金可能不答应,中非基金答应了,可能武钢不答应,何况还有很多不同的利益主体。如果这些不同利益主体出现互相之间的拆台,你说这样的案子能做成吗?如果我们一方没有遵守承诺,给国际社会形成的印象是整个中国没有信誉。我们必须吸取这样的教训,要有顾全大局的眼光。

  中国企业走出去缺乏专业的中介服务机构,需要国家做后盾

  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能做国际业务的本土专业机构太少了,而且不成熟。所以爱迪凯迅这几年一直坚持研究这个领域。二是很多大企业对本土的专业机构不认可,经常会聘请一些国外的中介机构。但是境外的中介机构深知法律规则和风险,在最关键的时刻能否挺身而出,为你承担这样的责任?我们是要打问号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盘棋,不是某个企业走出去。美国企业走出去和日本企业走出去是倾国力的,他们无论是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帮助企业分散风险的机制,靠国家力量做后盾和支撑,有系统的支援体系,持之以恒。我们国家也需要建立完整的支撑体系,在保险、担保、咨询等方面需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要统筹发挥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这些中介机构的协同效率,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第六、在现有体制下,处理好民营企业、投资机构和产业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是决定我们走出去能否成功的关键

  此次跨国资源整合开辟了一种新模式,即民营企业完全按照市场化规则(不是靠关系、不是靠政府协调),通过投标的方式获得资源,然后引入资本(中非基金),通过资本的杠杆作用使民营企业壮大以后,又转给了大型国有实业公司(武钢)。这种模式是爱迪凯迅在咨询实践中成功探索的走出去战略路径,具备非常高的可操作性。关键是,我们怎样处理好民营企业、投资机构和产业公司之间的利益关系,如何界定彼此之间的权利和责任?这是决定项目成败的核心要素。这里面又回到前面讲到的:要有宏大的胸襟气度、诚信为本、彼此尊重、遵守规则、通力合作。

[责任编辑:kblang]

公司起名相关文章
您可能喜欢的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
众所周知,企业及企业产品的名称对消费者的选购是有直接影响的。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企业名称带给企业的声望知名度是无法估量的,对于企业名称的确定,无一例外都会精心设计、慎重选择。一个设计独特,易读易记,并富有艺术和形象性的企业名称、能迅速抓住大众的视觉,诱发其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想象,能使之留下深刻的印象。好的公司名称,对开创事业就如打开宝库的第一把金钥匙。圣轩阁专业取名公司,为您提供取名至诚服务……
您的联系方式: (收到您的信息后,我们将在2小时(工作时间) 内回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对外保密)

        QQ:(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

    验证码: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8-369 QQ:5658 1188 手机:133 7924 0908

地址: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
听过苹果、三星、诺基亚、华为?吃过麦当劳、康师傅、海底捞?喝过茅台、五粮液、西凤?穿过特步、李宁、361°?……这些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的知名公司,试问有多少人不知道呢?您可能也发现现今小孩竟都知道哇哈哈、肯德基、德克士。人们的衣食住行无一不在与品牌打交道,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这是一个品牌时代呢!而很多品牌的产生,都是企业用其独有的企业名称进行推广的。纵观世界理念,具有高度概括力和强烈吸引力的公司名称,对大众的视觉刺激和心理等各方面都会产生影响。品牌名称就是形象。圣轩阁专业取名公司,欢迎您的咨询与合作……
您的联系方式: (收到您的信息后,我们将在2小时(工作时间) 内回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对外保密)

        QQ:(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

    验证码: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8-369 QQ:5658 1188 手机:133 7924 0908

地址: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
好的公司/品牌名称既要符合公司经营业务、发展方向,符合汉字、CI及美学原理等,又需与企业法人命理、姓名相配合,如此才能产生好的稳定的信息场,继而得众人接受,有助事业、有助财运。圣轩阁首席顾问高培淇博士通过多年研究发现,多数的成功公司/品牌之名都具备好名所应有的要求,而个别名称并不好,但因其老板正处于个人行旺运之时,故公司运行相对还可以。待旺运过后,这种名称不好的公司结局难料。所以一些大公司辉煌一个时期之后,最终还是失败(比如三鹿)。当然,并非取个好名就可坐等财源滚滚,声名远扬,企业的经营管理等也很重要。圣轩阁专业取名,坚持原创,为您提供独特取名设计……
您的联系方式: (收到您的信息后,我们将在2小时(工作时间) 内回复)

    联系人:

联系人电话:(仅用与老师和您的沟通,对外保密)

        QQ:(用于接收取名方案及在线沟通)

    验证码: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8-369 QQ:5658 1188 手机:133 7924 0908

地址:中国 陕西 西安 航天产业开发区神州四路航创国际广场B座7F

我要为公司/店铺取名

我要为产品/品牌取名

我要为公司/品牌取名

更多>>宝宝起名案例
更多>>公司起名案例
更多>>品牌设计案例
更多>>吉祥用品

取名客户服务中心

免费热线:

电话:029-88219888 88218999

短信咨询:13379240908

夜间值班电话:029-85608766

邮箱:name588@126.com

投诉专线:15339271829

个人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企业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送消息

  • 取名申请
  • 取名必读

更多>>起名视频

更多>>热门文章

更多>>起名文章点击排行

更多>>宝宝起名动态

更多>>公司起名动态

更多>>发货动态